服務計畫

Plan

計畫一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
真善美服務計畫
計畫二
南投縣台北市
校際交流計畫
計畫三
夢想之家
宜蘭芥菜種計畫
計畫四
耕莘老人日照中心
服務計畫
計畫五
正壓疫苗注射站
BOOTH計畫
計畫六
捐助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計畫七
24小時
熱食不間斷
計畫八
「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
福祉車捐贈

計畫一: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服務計畫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獎助學金

計畫宗旨:

計畫之目標為鼓勵並協助經濟弱勢的孩子順利完成學業,台北市松仁扶輪社自2011年起推出「真善美服務計劃」,透過社友相關服務參與和獎助學金活動,協助經濟弱勢學生繳納註冊費、學雜費、營養午餐費等相關就學費用。同時也邀請學員每月來參加一次課程,激發其認真向學、多元潛力之精神,並提升其適應社會之能力。

服務對象:

本活動助學對象,包含失業、單親或經濟弱勢等高風險家庭之學生(國小到大學, 近期也含研究所)。
學生來源係由台北市信義社會福利中心推薦,或是老師推薦,協助申請,經本社審核通過者。

  1. 真善美培育計畫:獎勵對象為高中、國中及小學在學學生。
  2. 真善美繁星計畫:獎勵對象為大學在學學生。

具體活動如下:
以信義區之中低收入戶為主,都是由信義區社會局提供中低收入戶名單,我們於每屇社長開始7/1,會同社會局社工安排個別拜訪,再回到到信義社服辦公室開會討論,是否給與拜訪對象家庭參與。2021年也把對象擴及宜蘭縣。

服務活動地點:

信義社福3樓,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6號。

此一計劃服務之方式:

  • 每月給獎助學金,佔松仁扶輪社社服費用總支出三成以上,21-22年度總支出已接近100萬台幣水準。
  • 每一個月固定來參與松仁服務計畫委員會辦理的教育訓練課程和活動,也有戶外教學活動。
  • 強調畢業之服務學員也來參與當講師和經驗之分享,也鼓勵成為未來他們成為真善美服務計劃的參與者。
  • 強調學員正確之人生觀,待人處事價值觀,網路/手機的使用方式,法律教育,社會正能量宣導和良好態度的養成。
  • 課程內容廣泛,有啟發、有創意,都是社友們精心討論再去安排。
  • 講師也是大家精心找尋,希望能幫助小朋友成長。
  • 強調松仁社友也要一起參與,不只是發獎助學金而已。

本社每月與信義社會福利中心聯合辦理一個上午的關懷日活動,邀請所有的受獎助學生以及他們監護人一同參加。活動包含室內的課程及戶外的導覽行程,其中有財商、生命教育、創意及法律課程,希望除了能凝聚、鼓勵這些弱勢學生同時也能影響一起陪同參加活動的家長們。

扶輪社員參與本計畫?他們如何參與?

社友參與人數100%,歷年來松仁社友皆有參與(鼓勵社友有空儘量來參與),我們有服務委員會來每年統籌規劃和執行,和信義社區社工也全程參與。
此一計劃強調社員之參與互動,了解社服的本質。經由與信義區被服務對象家庭之互動,10年來和信義社服單位一起合作配合。課程活動進行順暢且溫馨,強調培育小朋友正確人生態度和家庭觀念、法律知識、網路使用行為準則、理財教育……等很廣泛之通才正確教育活動。

被服務對象有多少位?參與有多少位?

21-21年度有36個被服務學員。
被服務對象參與度都有100%,信義社區社工也全程參與,可以說是很受歡迎的社服公益活動,如以松仁社每屇來看,被服務對象人數如下:

  • 第二屆26
  • 第三屆20
  • 第四屆21
  • 第五屆22
  • 第六屆22
  • 第七屆19+繁星5=24
  • 第八屆20+繁星9=29
  • 第九屆24+繁星5=29
  • 第十屆28+繁星8=36

歷年來總輔導人數已達229人次之多,當然有人是國小即參加到大學畢業了。

此一計劃己持續第9個年度,服務對象從開始26幾位,2021-22已有32位服務對象學員參與,原本只有信義地區和信義區社務單位合作一起每月辦一次活動,年度在辦大型戶外教學活動, 21-22 年度再擴及宜蘭區,多了3位清寒大學生之繁星計畫。

被服務對象每年有20多人左右,都是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和研究所,更有小朋友長大已就讀台大等公立學校、研究所,也很多己出社會工作再回來幫忙新加入之真善美服務當講師,更有研究所學員感念松仁社之愛心,自己有謀生能後主動放棄獎學金支援,讓我們去幫助更須要幫助的小朋友家庭,已是一個很良性循環的社服公益活動,是值得多多推廣。

10年來被服務對象和受益的人次超過220人次,有人從國小開始加入,也有人彼此成為好朋友,更有人己為社會之中堅,感念之前受我們照顧,也參與廣泛的社福和公益活動。

本計畫的績效及成果?

本計劃重要去幫忙信義地區低收入戶之家庭(未來希望在預算支援下再擴及其他地區),也能有完善的子女教育和資源,更重要是學生之正確生活態度之養成和同擠之互動更順利平和,讓他們感受社會的正能量、有正確之人生價值觀,未來於社會和職場乃至為人父母親,也了解如何去給下一代一個更正確之生活方式及人生價值觀,不要因為家庭經濟因素來影響他們的未來成長和發展。

此一計劃下:

  1. 小朋友大都完成了大學或是專科學業
  2. 社友們經由服務的付出,體驗出施比受更有福,也有很多之感動
  3.  強調畢業之服務學員也來參與當講師和經驗之分享,也鼓勵成為未來他們成為真善美服務計劃的參與者
  4.  強調學員正確之人生觀,待人處事價值觀,網路/手機的使用方式,法律教育,社會正能量宣導和良好態度的養成
  5.  幫助社會照顧更多弱勢之家庭

真善美服務計畫獎助金實施辦法

真善美獎助金計畫辦法

活動方式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獎助學金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獎助學金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獎助學金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真善美獎助學金

計畫二:南投縣台北市校際交流計畫

南投縣台北市校際交流計畫

本計畫之目標在於透過城鄉學童的交流學習活動,幫助偏鄉學童開展視野,增進學習動機及提升人生目標,同時提供城市學童接觸偏鄉學童的機會,瞭解偏鄉學習與生活環境狀況,提高對偏鄉的關懷。

辦理方式

每年上半學期由南投縣仁愛鄉的力行、發祥、紅葉、清境、廬山等五所小學各校六年級學生,由行政人員及導師帶領前往台北市雙園國小隨班共學,為期五至六天。在活動期間將南投縣學生分別安排在同年級班級上課,並為每位學生安排一位學伴,學生得參加校內各項活動及課程。

接著於下半學期由台北雙園國小六年級學生(擔任學伴者)由行政人員及導師帶領前往南投縣各校共學,辦法如同南投縣學生參訪台北雙園國小,為期二天。

活動方式

(一)交換友誼卡及致贈紀念品:透過友誼卡介紹自己、學校及家鄉給同學
認識,並致贈紀念品,增進兩校學生情誼。
(二)參觀活動:參觀台北的天文館、科學館、中山堂、台北101導覽、淡水紅毛城導覽,莫那魯道紀念公園。
(三)基本禮儀:代表學校到姐妹校進行交流,學習到他校參訪的基本禮儀。
(四)資料搜集:配合行程的學習內容,搜集相關資料,包括目標學校,台北市、及南投縣在地傳統文化,加深對交流行程的認識與了解,並且完成學習手冊。
(五)室內教學活動:於參訪學校,進行當地學校的課程並體驗不同的社團活動。
(六)戶外教學活動:安排參觀當地的文化景點體驗在地文化,如金山老街、金山淨灘、野柳地質公園、青春草原、天空步道、小瑞士花園寫生等。
(七)成果分享:學生於惜別會分享當次校際交流的心得。

「南投縣台北市校際交流計畫」服務計畫的相關新聞連結:

  1. 小學伴作陪超歡樂!扶輪社贊助南投8校原鄉學生北上交流一週

計畫三:夢想之家 宜蘭芥菜種計畫

芥菜種愛鄰 全人關懷協會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長期陪伴宜蘭蘇澳芥菜種關懷協會,照顧蘇澳地區弱勢孩童。秉持著愛人與服務人群的精神,化作行動將熱情與服務散播到各個學校及單位,支援由蘇澳在地青少年和成人堅持在地服務,將資源融入地區教育。

服務項目

✔ 青少年品格教育
✔ 急難家庭救助
✔ 陪伴支持團體
✔ 弱勢兒童免費陪讀
✔ 家庭關懷照顧
✔ 親職教育
✔ 長青關懷
✔ 居家探訪
✔ 食物銀行

親自參與

到台北市松仁扶輪社宣導與演講
協助台北市松仁扶輪社宣導及找尋需要關心個案的家庭

成為成長團體帶領人

用您的專長與專業幫助青少年, 工作介紹, 陪讀志工與交通接送專員

成為本會志工

推廣志工, 關懷訪視志工, 陪讀志工, 活動志工

計畫四 : 耕莘老人日照中心服務計畫

耕莘老人日照中心陪伴秋之旅。台北市松仁扶輪社擔任傳愛天使一日志工。尋訪古蹟,在地文化踏查。隨著人口老化,日照資源需求量大增,許多家屬白天都需要工作,長輩只能在家中看電視、等吃飯。世界上最溫暖的愛,就是「你陪我長大,我陪你到老」的美好時光。讓我們共同一步一步的照顧,一點一滴的陪伴,將那些關於長輩過去、現在、未來珍貴的故事,放入記憶深處,永久保存。

辦理方式

帶領長輩及其家屬至文物館參觀並至咖啡廳喝下午茶,讓長輩此次戶外郊遊活動能夠認識臺灣民俗文化,來趟社區文化之旅,同時也讓家屬藉此機會紓解照顧壓力及增進與長輩情感交流。

活動方式

安排一對一方式來照顧長輩,確保長輩外出活動的安全。除了學習到與長輩互動聊天及使用輪椅的技巧之外,更化身一日導覽員,負責介紹文物館特色,讓長輩及家屬對社區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並且傳承在地文化之精神。失能、失智導致行動不方便的長輩們,家人工作忙碌平時很少帶他們出門,藉由此次活動增進長輩的社會人際互動。

計畫五:正壓疫苗注射站 BOOTH 計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讓第一線醫護採檢人員備感壓力。台北市松仁扶輪社應此次新冠狀病毒疫情, 預計配合地區扶輪社響應捐贈數座正壓疫苗注射站。 未來也將留給醫療院所長期設置, 可做為傳染性疾病的檢測站等其他醫療之用, 繼續守護國人及醫護人員的健康。正壓式疫苗注射站具備「安全設計」、「採檢量高」、「節能舒適」、「獨立潔淨」、「組裝迅速」五大特色,內置紫外線滅菌燈可迅速消毒,空氣由內往外流動的安全正壓設計,並搭配恆溫空調,讓醫護人員不用飽受日曬雨淋、穿著隔離衣之苦。

捐款方式

紙本傳真:填妥資料後,傳真或郵寄至台北市松仁扶輪社,並來電確認。

捐款單
個資利用同意書

計畫六:捐助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本計畫之目標為捐助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簡稱 TFT), 希望藉此能夠提升偏鄉兒童的教育,同時培養未來優秀師資人才並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關於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 )成立於 2013 年,是致力於解決「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期望為每一個孩子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累計至今,TFT 已送出超過 200 多位優質人才,足跡遍布嘉南、屏東、雲林、花蓮、南投等縣市之68間合作小學,影響超過五千多位國小學童。

你知道嗎?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有些孩子不一定能夠選擇自己的未來。

在台灣,未達基本學力的孩子逐年增加同一個年級間,孩子的學習落差越來越大,台灣鄉村地區孩子的學習,普遍落後都市地區,部分偏鄉學校的師資也十分的欠缺。

在最需要的地方帶來真實的改變

TFT 把偏鄉當首選,以孩子為核心,致力創造優質教育環境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 TFT 為社會培育領導人才,將優秀的老師送去需要的偏鄉學校,帶著兩年期間的深刻體悟與領導力,在社會各個關鍵位置持續帶動改變。

師資培養

TFT 計畫改變教育不平等,透過 TFT 計畫的專業培訓,號召多元人才到教育現場成為兩年全職的國小老師,影響彼此的生命,與現場協力帶動改變。 同時,自 TFT 計畫培育的教學與領導力與現場經驗,也將為改變不平等開創更有影響力的職涯可能性。每位師資經由5週的培養,將前往配合學校進行兩年的教育,並給予$36,000元的保證月薪。

計畫七:24小時熱食不間斷

計畫七:24小時熱食不間斷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護人員身處抗疫第一線承受巨大壓力,工作繁忙也影響醫護人員用餐,尤其是目前醫療現場人力吃緊,大夜班與清晨的用餐問題無法當下解決,常常難以享用到現做熱食。 為了能讓醫護人員隨時享用到熱食,由松仁社社友Agnes (扶田資本)發起主辦,協同吾人餐廳業者 Yo-Kai Express 推出 24小時醫院熱食不間斷計畫,透過無人販賣機免費供應熱食給一線專責醫護,完成用科技解決醫療人員就地用餐的問題,減少感染風險和食物浪費,替抗疫防線盡一份心力。

此次計畫目前包含亞東紀念醫院在內的五家收治新冠病患之專責醫院合作,受到台北市松仁扶輪社、台科大EMBA校友會與科亞企業的愛心響應,分別無償提供各醫院近五千份餐點。每台機器每次補貨可以支援88份食材。觸控螢幕有美國EPA認證的抗菌膜,避免病毒滋生,取餐前皆有高溫蒸氣消毒。從點餐到取餐僅45秒。

Yo-Kai Express 無人餐廳無償提供拉麵機器,台北市松仁扶輪社、台科大EMBA校友會及科亞企業捐助冷凍食材包費用,統皓食品廠以愛心成本價供應冷凍食材。

熱烈響應本次捐助專案的台北市松仁社社長Ken表示:「扶輪活動中,我最重視的核心價值就是服務,2021-22 國際扶輪(RI)主題是「Serve to change lives,以服務改變人生」無論是社友之間的服務、職業服務、社區服務、甚至世界服務等,我們都從服務中建立友誼,進而連結世界。在此疫情期間,所有NGO 組織都很熱心的協助前線的醫護人員。

Yo-kaiExpress 無人餐廳,是一個期待能透過熱食服務支持醫護人員的公益活動。在此更由衷的期望疫情盡快結束,讓大家回歸正常的生活。」

「24小時熱食不間斷」服務計畫的相關新聞連結:

  1. 45秒就取餐 亞東醫院獲贈自動拉麵販賣機
  2. 亞東醫院獲贈自動拉麵販賣機 暖心又暖胃
  3. 亞東醫院獲贈無接觸式自動拉麵販賣機 醫護安心享熱食
  4. 亞東醫院拉麵自動販賣機

計畫八:「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福祉車捐贈

計畫八:「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福祉車捐贈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融程電訊,沛德資本與邦達人力等知名企業,八月份在宜蘭耕莘護校舉行「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福祉車捐贈儀式,嘉惠宜蘭耕莘勁好園老人接送服務。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現任社長呂谷清表示,為讓宜蘭耕莘勁好園長照機構透過無障礙交通接駁,提高自主活動的能力,發起聯合捐贈福祉車活動,吸引各知名企業情義相挺,加上台北市松仁扶輪社基金撥款配合,顯示扶輪社的凝聚力。捐贈車輛共兩部,分別是台北市松仁扶輪社、融程電訊、邦達人力、黎朝和先生、林茂松先生與沛德資本/蔡佰興先生一部,和台北科大獅子會、泉能開發、泉暢股份有限公司一部。共兩部給宜蘭耕莘護校。

呂谷清表示,期許受贈的社福團體好好運用車輛,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台北松仁扶輪社以真誠待人,善心服務,美好人生為宗旨,耕莘專科學校有悠久的歷史以及良好的聲譽,又有耕莘醫院等教會聯盟支持,耕莘勁好園正是松仁扶輪社可以長期合作,實踐宗旨的地方。

松仁扶輪社在此可作為陪伴長者的傳愛天使,也可擔任家庭照顧者喘息的紓壓夥伴,更能協助培育地方弱勢婦女擔任長照工作謀求一技之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共同一步一步的照顧,一點一滴的陪伴,將那些關於長輩的過去、現在、未來珍貴的故事,放入記憶深處永久保存,也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 GS項目3.健康與福祉相契合。

「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福祉車捐贈服務計畫的相關連結:

  1. 「傳愛啟航 福祉傳承」
  2. 相片紀實.福祉車捐贈
  3. 耕莘勁好園長照機構開幕 企業捐兩部福祉車
  4. 松仁扶輪社 捐贈救護車